康熙·雍正·乾隆

来源:佛山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10-11

  故乡出版社    馆藏号:K209/12

  清朝是我国史上最后的一个专制王朝,长久以来,国人习于认定它是迂腐的代表,中国的衰弱清朝要负责莫大的责任。然而经过海内外半个多世纪以来较持平的历史研究,以上种种看法恐怕需作相当幅度的修正。别的不说,清朝的皇帝几乎没有出过一个昏君,和明朝比起来个个都在水平以上。尤其是清朝开国的那几个君主,更是励精图治的人虎人龙。

  故乡出版社鉴于以上问题,广泛采集中日双方的资料,编撰成《康熙 · 雍正 · 乾隆》一书,作为《中国人物》系列完结篇的第八本。书中《圣帝康熙》是对这位号称中国史上第一明君的人物作全面关照;《中国明君与草原英雄》叙述康熙降伏葛尔丹,收复外蒙的经过;《皇太子的悲剧》则点出康熙时代的一大憾事。由此可见,专制王朝的接棒问题始终棘手难平,自有其体制及人性上的原因。

  《大义觉迷与夷夏之防》与《前古无斯巨帙-四库全书》二篇,均是中兴大学王明荪教授所作。《乾隆皇帝与十全武功》则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荘吉发先生所撰写,资料详尽,非常值得各位读者阅读与参考。

 

(责任编辑:何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