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读图百科:戏曲武术

来源:佛山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9-10

  张杰编著  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  馆藏书号:Z228.2/2(5)

  五千年的岁月孕育了中国光辉璀璨的历史文明,从有声有色的戏曲,到招招式式、变幻莫测的武术,无不是中华传统文化遗产重要的一环。从戏曲和武术中,我们可以一探前人的生活与思想,感叹历代先人的智慧与精神。

  以“唱、做、念、打”为主要表现手段,载歌载舞的中国戏曲也有着极其丰富多彩的武打艺术。为反映人生的冲突、矛盾和战争,自古希腊戏剧到现代舞剧,均不可避免在戏剧舞台上表演武打。但是像中国戏曲那样有着如此花样繁多的战器舞和令人陶醉的武打技巧的,却十分罕见,这都得益于成就辉煌的中国武术。

  武术对戏曲的影响,不仅是为戏曲武功提供了技术,而且影响了戏曲的内容和观众的喜好,这是一种多渠道、多层次的文化影响。单就武打技术来说,戏曲武打艺术的成熟发展,几乎与武术的繁荣成长同步。

  《青少年读图百科:戏曲武术》一书为渴望学习相关知识的青少年打开了一扇大门,将中国丰富的戏曲艺术与武术精髓展现出来,并通过数百幅精美图片为人们讲述缠绵婉转的昆曲、活泼有趣的二人转、飘逸俊朗的太极拳和刚劲有力的少林武术等。

(责任编辑:何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