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绛剪纸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8-01

  (中国民间美术丛书2  山西新绛县文化馆编 重庆出版社 馆藏书号:J528.1/5)

  撰文:王铭康

  剪纸艺术和其它民间艺术一样,主要是广大人民群众自我娱乐的文化活动。他们喜欢什么就创作什么,怎样得心应手就怎样去剪。剪纸艺术在艺术门类里,它具有“鉴赏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双重艺术的属性。

  新绛剪纸的题材范围大致有三,一是传统的民俗剪纸,二是戏曲故事,三是现实生活。会剪纸的劳动妇女,她们创作的剪纸亲切可爱,生气蓬勃;虽然只是那么寥寥几刀几笔,却富有新意而耐人寻味。她们质朴的传统技巧,大胆夸张装饰的手法,来表现日常生活中富有情趣的人物活动。另外,新绛剪纸无一不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从没有停止过对艺术的革新。从交通工具来看,有骑毛驴到坐轿车,骑自行车到坐汽车的;从照明工具来看,有煤油灯,蜡烛到电灯的转变;从服饰来看,有马褂长袍到轻巧,随意,简单的现代服饰。

  学习传统,是了解民主精神,了解民间意识,发展我国传统艺术,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新的创造。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