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刻,刻竹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8-01

  上海博物馆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书号:J325(4)

  竹刻艺术是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因其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审美价值,历来广受精英阶层的欢迎。明代后期,朱氏三代合力将竹刻发展为高度独立的工艺品类,开创了竹刻之嘉定派。自明迄今,嘉定竹刻绵延递嬗垂四百余年,蔚为大观。

  此书涵盖了中国古今的竹刻历史的发展,包括竹刻名家,竹刻,竹刻衍生物以及竹刻文化,用细腻的文笔展现中国竹刻艺术的魅力。

  书中有丰富的图片,以展示竹刻的各时期的名作,让读者能了解到竹器刻字艺术的艺术形态,刀法也变化无穷。明清时期书法中各种流派的影响在同时期的竹刻艺术中皆有鲜明的呈现。无论是“帖学”正宗典雅遒丽,还是管阁书法的工工整整,抑或金石书风的苍茫涩重,都能在竹刻中一一对应。

  竹刻发展至今,其形式丰富多样,因作者的精神追求与审美取向的差异而创作出不同的样式与风格。不同时期,不同竹人,其技法与风格虽有异同,然雕刻之深浅,造型之变化,使竹刻作品的表现形式丰富,雕刻内容广泛,赫然成为中国民间工艺品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