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祠堂壁画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7-05

  (刘兆江著.广州:广州出版社 馆藏索取号:K879.41/4)

  祠堂壁画,作为中国墙壁上的一种艺术,其形态丰富、题材多样,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多种元素。

  祠堂建筑是中国保存最多的一种古建筑 ,其风格古雅,气势恢宏更是中国传统文化深层内涵的重要载体。

  对于广州花都来说,祠堂文化更是一大特色。据不完全统计,花都区有祠堂300多座,老祠堂多数建于明清两代。比较知名的有资政大夫祠,它建于清代同治二年(1863年),比著名的陈家祠还要早25年,是广州地区最大的带有圣旨牌坊祠堂建筑群。如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故居的洪氏宗祠、1939年遭到日军烧毁的光禄大夫家庙、塱头古村的友兰公祠等都记载着一段深刻的历史。

  祠堂壁画、承载着深厚的祠堂文化。祠堂留给后人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信息,包含宗族观念、祖先崇拜、伦理道德、典章制度、周易风水、建筑艺术等方面的内涵。

  刘兆江著的《广州祠堂壁画》一书分上下两册,500余幅图片,全书图文并茂。具有一定的学术、艺术价值,也有一定的知识性、观赏性与实用性。展现了广州祠堂壁画这一文化遗产的精湛技艺和总体风貌。对花都历史人文的重现,对花都人文历史的传承也将成为记录式保护祠堂文化的范例。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