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的故事:中国瓷的时代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4-17

《青花瓷的故事:中国瓷的时代》

(美)罗伯特·芬雷著;郑明萱译.——海口:海南出版社

馆藏索取号:K876.3/65

  试想:如果人生没有陶瓷?试想:如果中国人没有发明瓷器?

  抟泥、幻化:将土加水,巧手塑型;以木生火,高温玻化,金属发色。于是地球上最普遍存在的物质,成就了人世间美丽而实用的器物;自然界的五行,化为人工的巧造。陶,是人类第一次改变了化学质性集物质结构的创造。一万年的旅程,是人类同有的发明。瓷,则是中国独特、独有、独擅的发明与贡献,时间长达超过一千五百年。

  作者追溯中国瓷的兴衰,沿着人类欲望、艺术风俗、创新发明、工业间谍、商业竞争和殖民势力,进行全球观的溯源探讨。

  这不是一部瓷器史,而是一部世界史,一部具有综观全局视野的出色作品。中国瓷器作为文化符号,挟其美学及实用价值,在几个世纪内征服世界……以瓷器为焦点,中国、印度、伊斯兰、欧洲、日本、朝鲜半岛、东南亚以及东非的历史,在本书进行时空对话。作者着墨于这些地区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影响,以及因此而产生的串连,促进人们对全球过往发展的认识理解,贡献极为重大。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