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脸谱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3-03

  黄殿祺著;黄殿祺、黄萍、黄勇绘.——北京: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馆藏书号:J821.5/11

  黄殿祺同志绘著的这部《中国戏曲脸谱》从史前彩陶上的人面纹以及殷商是的青铜器上的饕餮面纹谈起,论述它们与中国戏曲脸谱的历史渊源。戏曲脸谱不是突兀出现的,它一方面是历代戏曲艺人表演经验的积累和总结,一方面又是中华文化的历史积淀。

  黄殿祺同志原是从事舞台美术专业的,对我国戏曲脸谱有很深入的研究,是集研究、绘制、收藏三位一体的脸谱艺术专家。他经过多年刻苦钻研,运用以史带论的研究方法,写成了这部专著。书中论述了脸谱的起源、形成、发展、成熟、创造者、再继承、再发展等若干历史阶段中的若干问题,阅读起来脉络清晰,错落有致,论据充实,论理深刻,风格质朴平实,熔历史性、艺术性、学术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炉。书中还专门阐述了戏曲脸谱的命运,作者根据史料的研究,总结了脸谱艺术走过的漫长而艰难的历程,揭示出我国戏曲脸谱艺术的旺盛生命力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为了使我国脸谱艺术得以总结和发扬,作者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精心绘制出千余种戏曲脸谱,充分展现了他能论善画的功力。其在绘制戏曲脸谱时,吸收了中国工笔画的手法,勾勒精湛,造型秀美,神态生动,谱式准确,兼有写意和象征两种之长,具有很强的戏曲舞台效果。对于从事戏剧化装、戏曲美学、工艺美术和艺术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及学者也颇具参考和实用价值。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