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样画工笔花鸟画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1-18

  《我怎样画工笔花鸟画》

于非闇著.——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

  馆藏书号:J212.27/26(2)

  于非闇(1889-1959)是20世纪“京派”工笔花鸟画的杰出代表,与陈之佛并称为“南陈北于”,对中国现代工笔花鸟画的复兴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改变了中国工笔花鸟画长期衰微的局面。在晚年病重之时,于非闇陆续完成了两部书稿,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实践经验传承下来,这就是《我怎样画工笔花鸟画》和《中国画颜色的研究》。

  《我怎样画工笔花鸟画》首先从整体上论述了学习花鸟画的意义、中国花鸟画的发展脉络、院体花鸟画的缘起、花鸟画技法的衍变。进而具体到自己的学画体会:“我所研究过的古典工笔花鸟画”,“我从临摹中学到花鸟画”,“帮助我的一些古典文艺理论”,“帮助我用笔的书法”。在本书的第三章中,他特别对自己养花养鸟的体验及其对创作的影响和作用进行了论述,并对自己的写生方法、创作过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最为难得的是,他现身说法,将自己学习花鸟画过程中所走的弯路及教训”和盘托出“,对于学画者无疑是难得的“金玉良言”。在第四章中,他特意介绍了自己使用过的纸和绢,笔和墨,颜色及其相关的制作方法。

  本书后还附录有于非闇的《中国画颜色的研究》。众所周知,中国画的颜色具有独特的性质和效果。此书正是他多年经验的系统总结,可谓旷古空前的专著。书中对中国画颜色的方法,包括如何用矾、用胶甚至如何使色牢不退都有详考备述。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