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真的思考:摄影的存在意义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1-13

  《写真的思考:摄影的存在意义》

饭泽耕太郎著——广西: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书号:J41/74

  对于大部分人,尤其是摄影爱好者来说,“摄影到底是什么?”,相信是很难解释的。

  摄影,可以说是通过相机的镜头,将外界光学影像固定于感光面上的机制。虽其物理

  与机械性不容置疑,但即便如此,通过相机所表现出来的影像,仍然与我们日常习惯的、对

  已知世界的视觉感受有着微妙的差异。在大多数的例子中,这种些微的差异,似乎潜藏着的

  某种未知的要素,这正是摄影拥有着众多爱好者的地方所在。

  每一位摄影师生长的环境、摄影的动机、拍摄的对象、作品制作或发表的时代等要素都大异其趣。即使如此,摄影相关创作者们都具备一种能赋予摄影生命,使其具有独立思考性的能力——这种共有的能力便是本书中所称之的“摄影性思考”。

  本书共有九个章节,这些论及摄影的现代主义、日本摄影的草创期、静物摄影、自拍肖像、刘易斯·卡罗尔的少女裸照、快照、风景摄影等文章,都是在不同机缘中写下的,当然各篇章中都包含这“摄影性思考”。毕竟,脱离了它,摄影师的具体行为便无法成立。

  摄影师,将相机作为神器,用来探索未知的世界,接触如漩涡般无法控制的力量源泉,通过“摄影性思考”,把接受到的信息以某种形式表达出来传达给我们。将事物纠合,赋予特殊事物普遍性,将偶然必然化,那种可以感知却不可得见事物的想象力融入到每张照片中,就是摄影师最有力的武器。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