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韵佩声:名画中的古琴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10

《清韵佩声:名画中的古琴》/葛斐尔著

本书是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艺术数字化推广平台·名画深读系列中的《清韵佩声:名画中的古琴》。

古琴,又叫瑶琴、玉琴和七弦琴,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已有四千年的历史。据《史记》记载,琴的出现大概在尧舜时代,战国时期就已盛行。琴长约三尺六寸五(约为120-125厘米),象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宽约六寸(约为20厘米);厚约二寸(约为6厘米)。琴体下部扁平,上部呈弧形凸起,分别象征天地。整体形状意凤身形而制成,其全身与凤身相应(也可说与人身相应),有头、颈、肩、腰、尾、足。古琴最初只有五根弦,内合五行:金、木、水、火、土;外合五音:宫、商、角、徵、羽。后来,周文王囚于羑里(今河南),思念其子伯邑考,加弦一根,被称为文弦;武王伐纣,加弦一根,称为武弦,因此古琴又被称为文武七弦琴。

本书按照年代顺序精心选取了30余幅名画,并从历史文化条件、艺术渊源背景、风格特点、艺术主张与艺术倾向等各个角度切入详细论述每幅名画的特点。笔者以古琴的意向转换为主要脉络,梳理总结50幅名画中古琴的分类:从魏晋时期的使用功能,到唐、五代时期出现的多样化,比如,伯牙与子期的相遇、描写庭院生活的场景、向往山林的野逸生活,再到宋元时期,单纯器物功能的消失殆尽,野逸生活题材的扩大化,朋友之情和庭院生活的延续,这与当时文人画成为显学有莫大关系,延续到明清时期,又出现三类新的意向,包括文学题材图像化、人物肖像和世俗典故。

馆藏书号:J212.05/50

(责任编辑:程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