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铜圆赏玩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05

  《中国近代铜圆赏玩》/戴晓菠编——湖南美术出版社
  馆藏书号:K875.6/20


  铜,金属元素,淡红色,具有延展性,导电性,导热性能好。铜的用途广泛,冶炼后可制成各种器皿。
  铜早在商周时期就被用作商品交换等值物的货币来使用。随着年代的迁,“铜”逐渐建立在中国货币历史中的主流地位。“铜圆”是中国传统的方孔古钱在其历史的演变过程中结合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特征,并采用西方铸造钱币的先进技术,用机器铸造的新时代机制流通辅币,是替代制钱的新一代通用货币。
  从光绪二十六年开始,各省铸币局先后发行的“铜圆”都有着不同的地方特色和版式风格。铜圆版式上的龙图造型集合了中国古代画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有着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这体现了从古到今中国人对龙的崇拜,龙通常被视为皇权,视为中国强大的象征。
  中国机制铜圆是收藏界中的一大门类,虽没有收藏古方空制钱队伍庞大,但铜圆和古钱同样有着很深的历史文化研究和艺术欣赏价值,古钱内涵体现在各个朝代帝王名家的书法字体上。从古雅飘舞的篆隶,到刚健挺拔的瘦金体,林林种种的书法艺术汇集在一起,体现在钱文中,深受后人的喜爱。
  本书全部采用实物图片来印证中国铜圆。在版式版别上,它集合了图案、书法、绘画的艺术,体现出历史文化价值。相信,在收藏领域中,铜圆队伍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程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