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日本美术史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图说日本美术史》/辻惟雄著.——三联书店

馆藏书号:J131.309/5

  

  何谓“美术”?这是首先提出的问题。如本书正文所述,所谓“美术”,即明治之初引进西方Fine art 一词时的日语译词,而非以前就有的概念。“美术”一词与其他种种文化和学术用语一样,是产生于西方的概念。但在谈及“日本美术”时,其内容却是本土的。从直至江户时代本土产的“物品”中,明治当政者挑选了某些物品将其视为“美术”,于是问题便由此产生。比如“书法”是否属于美术的争论由来已久,至今尚无定论。还有深受江户幕府末期民众欢迎的松本喜三郎的等身木偶,因为没入选“美术”而被人忘却。这些问题现今受到了美术史家们的广泛关注。

  《图说日本美术史》是由当代日本美术史研究第一人辻惟雄先生一人独自撰写完成。全书共分十章,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绳纹时代陶器,一直谈到当今的宫崎骏动漫片,时空跨越一万两千年,是本内容极其完整且丰富的教科书式的通史读物。全书贯穿了作者对日本美术特质的精辟概括,即它的“装饰性”“游戏性”和“万物有灵论”。“游戏性”丰富了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万物有灵论”代表了日本人崇尚自然的精神世界,而“装饰性”是日本美术不同于西方美术之概念,形成了工艺美的日本美术之特色。所涉及领域从传统的绘画、雕塑到工艺、建筑,甚至包括近代以来的摄影、设计、动漫等,包罗万象,试图以不同于西方美术史研究的方法论来树立诠释日本美术。

(责任编辑:程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