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奈:印象主义创造者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7-11-08

  《马奈:印象主义创造者》/何政广编——河北教育出版社
  馆藏书号:J110.981/53


  19世纪印象派的产生是西洋美术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个转折点,而此流派的奠基人,即是主张“为艺术而艺术”的法国绘画大师——马奈。虽然他从未真正参加印象派的展览,但他深具革新精神的艺术创作态度,却深深影响了莫奈、塞尚、凡·高等新兴画家,进而将绘画带入现代主义的道路上。受到日本浮世绘及西班牙画风的影响,马奈大胆采用鲜明色彩,舍弃传统绘画的中间色调,将绘画从追求三次元立体空间的传统束缚中解放出来,朝二次元的平面创作迈出革命性的一大步。此外,马奈亦以自然主义式的想象来处理创作的题材与构图,并未刻意美化,取而代之的是清晰冷静,光线均匀分布的景致,表现出和谐、清楚而简约的风格。马奈在绘画生涯的大胆创新,影响深远,在美术史上可谓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马奈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人物画方面,第一个将印象主义的光和色彩带进了人物画,开创了印象主义画风。马奈早年受过学院派的六年教育,后又研究许多历代大师的作品,他的画既有传统绘画坚实的造型,又有印象主义画派明亮、鲜艳、充满光感的色彩,可以说他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画家。他的作品(尤其是肖像画)很自然地反映出了人物的性格和心理。《吹笛少年》用几乎没有影子的平面人物画法,表现人物的实在,从这里可以看到马奈的才气和自负感。
  本书从作者生平入手,以情感为轴,一一介绍了马奈的跌宕起伏,如何造就一代印象派大师的传奇之路。

(责任编辑:程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