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斋漫画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7-18

  北斋漫画/(日)葛饰北斋绘著;李涛译·—北京: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2016.6

  馆藏书号:J238.2/93

  在人类社会步入21世纪之际,美国知名杂志《生活》进行了一次“千禧年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名人”评选活动。进入这份名单的仅一位日本人,他就是葛饰北斋(排名第86位,第一位的是托马斯·爱迪生。之所以葛饰北斋受到如此关注和认可,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作品《北斋漫画》对法国印象派绘画大师及其知识阶层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说起葛饰北斋与印象派的结缘,来自一次偶然的事件。法国铜版画画家菲利克斯·布拉克蒙在一件从日本寄来的陶瓷器外包装上看到了《北斋漫画》中的作品,震撼了。于是费尽周折找到《北斋漫画》,并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自此,马奈、莫奈、德加、惠斯勒认识了葛饰北斋,日本的浮世绘对法国印象派绘画产生了重要的启示和影响。而1867年的巴黎世界博览会,让日本美术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北斋漫画》自然站到了前沿。

  葛饰北斋(1760年-1849年)Katsushika Hokusai,日本江户时代的浮世绘画家,日本宝历10年(1760年),北斋出生在江戸本所割下水(现东京墨田区)的一间普通民房里。本名叫中岛时太郎,后来改名叫铁藏。他的父亲是幕府的御用镜师,但是家里并不富裕,19岁那一年。他进入胜川春章门下,正式开始学习绘画,立志当一名绘师。宽政4年(1792年),老师胜川春章去世。次年,北斋离开了胜川画室。从此开始他迎来了事业的第一个高峰。他很快继承了“淋派”画师“表屋宗理”的名号,此后他的作品以狂歌本为主,还画了一些美人画。其中的代表作是《风流无くてななくせ》,这是他绘制的众多大首绘美人图中最重要的一幅。宽政10年(1798年),他把“宗理”的名号让给门人宗二,而改名为“北斋辰政”。七年后,才改为“葛饰北斋”,北斋此后的作品日渐丰富,其画风也基本形成了。

  进入化政时代,由于市民对浮世绘的需求加大,以及创作手法和技术的日趋成熟,使得浮世绘创作进入了黄金时代。而葛饰北斋也迎来了他的第二个创作高峰期,他一生中的两个最大成就都是在这一时期完成的,一个是《北斋漫画》,另一个便是《富岳三十六景》。文政末年到天保初年,70岁的北斋陆续创作和发表了横大判《富岳三十六景》共46枚,这是后来为他赢得世界性荣誉的代表作。在这些精美的作品中,以《凯风快晴》和《神奈川冲浪里》最为有名,我们几乎可以在任何一部介绍日本绘画的书中看到它们,并可以读到对于这些作品的高度评价。天保5年(1834年),北斋放弃了为他迎来巨大成功的“为一”这一画号,转而使用“画狂老人卍”。从此开始,他的木版锦绘作品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肉笔画”。(所谓“肉笔画”其实就是直接画在纸或绢本上的手绘彩图。)从取材上看,也从以前的风俗和风景画转为以描绘动植物为主。嘉永2年(1849年)元月,北斋抱病创作了他的最后一幅作品——《富士越龙》。三个月后,葛饰北斋在位于浅草圣天町遍照院的家中去世,享年90岁。

  在《北斋漫画》中北斋示范了描绘各种形体时使用的不同方法和科学的认识,特别是对人物各种姿势表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描绘的内容上既有人们的喜怒哀乐,也有鸟兽虫鱼、山川草木,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一般器物,可以称的上是一部绘画版的百科全书。《北斋漫画》的魅力在于对世间万物众生相的描绘,尤其是对人们时刻变化的身姿与表情的瞬间捕捉和细致入微的刻画。不局限于现时世界的事物,那些凭空想象出来的动物以及历史上的人物,在北斋的笔下被描绘的活灵活现。在这些栩栩如生的动感画面背后,是北斋超常的细致观察和千锤百炼而成的绘画技法。他在布置绘画构图时,运用了几何学中的圆形,三角形等图形的原理。日本绘画的特征和长处是“绘画是一门平面艺术”,北斋在坚持这一原则的前提下,吸收借鉴了西洋美术的透视法和阴影法,其中重要成果就是通过圆的重叠来得到量感。这部丛书洋洋洒洒十五卷,直到北斋去世以后才出版完。它对后世的影响很大,很多人认为《北斋漫画》是日本现代漫画创作的鼻祖。

  对几何学图形的巧妙运用,使北斋有了涉足更多领域的可能性,除了绘画,他还在和服的图样设计、建筑外观设计等多个领域有所建树.

  由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2016年出版的《北斋漫画》,印刷精良。《北斋漫画》无论是在绘画技法还是文化内涵方面,都具有不可估量的现代意义。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