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陶瓷图典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5-03

  故宫陶瓷图典/ 故宫博物院编·—北京:紫禁城出版社,2010

  ISBN  978-7-80047-997-7;

  285页;29cm

  ¥290.00

  馆藏书号:J121/195(8)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帝基础上创立的中国最大的古代艺术品宝库,其所藏的中国古代陶瓷的最大特点是流传有序、品种齐全、数量庞大、质量精美、真实可靠,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博物馆或是美术馆所藏中国古陶瓷不能比拟的。

  目前,故宫博物院收藏有150万件文物,陶瓷器约占35万件,而且陶瓷藏品中的绝大多数为原清宫旧藏的宋代“五大名窑”瓷器及明、清景德镇御窑烧造的御用瓷器(俗称“官窑”)。其中包括大量闻名于世的珍品和孤品。如今,故宫博物院所藏的中国陶瓷可谓自成一体,较为全面地反映中国陶瓷生产8000多年连绵不断的历史。

  《故宫陶瓷图典》一书,作为全面介绍故宫的重要图录——《故宫经典》系列图书之一,系统而全面地收录了自新石器时代到清代的代表性陶瓷器。本书以年代为序,图像精美清晰,详尽而富有知识性的器物描述,图文并茂,装帧精美,使得《故宫陶瓷图典》成为陶瓷图典类图书中的翘楚。

  书中介绍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清时期的陶瓷,共收录285件陶瓷珍品,如:唐代刑窑白釉瓶,造型优美,胎质细腻洁白,通体施透明釉,釉面洁净瓶体除肩部刻画两组弦纹外,别无饰纹,传世仅此一件,弥足珍贵;宋代汝窑淡天青釉三足樽,造型仿汉代铜樽样式,釉呈淡天青色,釉面开片,特别是层层叠叠的冰裂纹,自然天成,妙趣横生。充分体现宋人所提倡的清淡含蓄之美感。堪称汝窑瓷器中的名品,传世仅有两件;宋代哥窑鱼耳炉,造型仿商周青铜器礼器簋,造型古朴典雅,通体施灰青色釉,釉面开片,铁黑色纹路和金黄色纹路交织如网,俗称“金丝铁线”,妙趣自然天成。是古代哥窑中的名品。元、明时虽有仿品传世,但均貌似神离,不及原作之风韵;宋代官窑粉青釉瓶,通体施粉青色釉,釉层肥腴,美若古玉,釉面开大小不一的冰裂纹,粼粼如波,使单调的釉面产生韵律美,自然天成,引人入胜。此件官窑大瓶虽历经千年,仍保存完好,堪称传世宋代官窑瓷器中难得一见的大器;宋代定窑孩儿枕,釉呈象牙白色,以胖娃的背部作枕面,憨态可掬;元代蓝釉白龙纹盘,通体内外施蓝釉,在蓝釉底以白色泥料塑贴一条矫健的白龙,以蓝宝石般亮丽的蓝釉衬托洁白的纹饰,蓝、白色彩对比强烈,纹饰异常醒目;明代永乐青花压手杯,砂足滑底,造型稳重,是目前仅见的署名永乐官窑青花瓷器,弥足珍贵;明代宣德青花蓝査体梵文岀戟盖罐,造型奇特,为历代陶瓷罐类所仅有。罐里外均施釉,釉质莹润,白中泛青。青花发色纯正,色泽鲜艳明快。此器是皇家设置坛场的法场,历来深藏宫中,外人不得见之;明代成化斗彩杯,因杯似缸形,外绘子母鸡而得名。其胎体轻薄如纸,釉质莹缜如玉。成化斗彩鸡缸杯曾以其新颖的造型、精湛的画技和使人爱怜的阴柔之美而倍受陶瓷家们的赞赏;万历五彩镂空云凤纹瓶,器身共绘8层纹饰,层层密布,不留间隙,所用彩料有釉下青花及釉上红、黄、绿、孔雀绿、淡茄紫等。这件镂空云凤纹瓶以繁密的镂空与五彩装饰技法相结合,形象地刻画出凤戏彩云的优美姿态,整个画面充溢着喜庆祥瑞的气氛。清代康熙紫红地珐琅彩缠枝莲纹瓶,通体珐琅彩装饰,以胭脂紫彩为地,颈部以黄彩绘三组变形蝉纹,腹部以黄、蓝、白、绿、黑彩描绘3枝折枝莲纹,色彩逼真,此种传世康熙珐琅彩瓶目前所见仅此一件,弥足珍贵。

  书中收录的各个时期的陶瓷器件件都是中国陶瓷史上的典型器物,它汇集了从早期陶器到精美的瓷器、紫砂器等经典代表器物,可以品鉴诸如青花、珐琅等各种精致的工艺。本书由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先生作序,资深陶瓷研究专家吕成龙先生精心选器、编纂图像说明。收录的陶瓷器多为中国陶瓷史上的标准器,体现了中华陶瓷文明的精华。本书图像精美,印制精良,对于文博爱好者、传统文化爱好者等,具有较强的观赏性与权威性。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