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孙石 张琳绘水浒人物图传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7-10-17

  《清·孙石张琳绘水浒人物图传》

  英汉对照/(清)孙石,张琳绘;

  于文化编·—北京:作家出版社,2009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画册书系)

  ISBN 978-7-5063-4478-4;

  馆藏书号:J222.49/84

  

  《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全书描写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在梁山聚义,以及聚义之后接受招安、四处征战的故事。它是汉语文学中最具备史诗特征的作品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之一。版本众多,流传极广,脍炙人口,对中国乃至东亚的叙事文学都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水浒》善于把人物置身于真实环境中,紧扣人物的身份、经历、遭遇,成功地塑造了李逵、鲁智深、林冲、武松等众多鲜明的英雄形象。从成书至今,108将的英雄形象被众多的艺术形式如评书、戏曲、电影、连续剧等等表演创作过。而108位好汉的形象最初来源于书籍的插图。

  插图对于描述小说人物形象,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小说插图体现装饰性的特点,配上插图,可以美化图书,提高读者阅读兴趣;从阅读的角度来看,长时间的纯文字阅读会产生一定的视觉疲劳,而美观、精致的小说插图却能突显小说的诗情画意,增加阅读的情趣。图画也是一种语言,它以线条、色彩、构图、氛围为基本要素组建而成,在文化传播、建构的初级阶段,有利于帮助读者理解,产生直观的印象。图画中所蕴含的生命体验与文化意义,与文字形成互为补充的一种文化文本,为人们的文本阅读和阐释提供了两个不同的文化纬度。插图总是在每卷内容发展到至关重要的时刻出现,表现情节波澜及高潮。小说中的插图,具有直观性、实用性的特点,有助于加深读者对小说作品文字与情节的理解。插画不仅体现了不同画家的思想,就同一题材、同一作品中所勾勒的人物形象来看,还表现了不同国家的审美观。每位画家的作品所体现出的艺术效果都是画家自己的理想与画家个人气质的总和,并与每个画家所处的时代以及那个时代最强有力的表现形式关系密切。

  《水浒传》绘本中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如九纹龙史进、鲁智深等,他们的言行举止、个性特征在插图中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杭州容与堂本《忠义水浒传》中关于李逵形象的几幅插图,则更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他性格的丰富多样性。比如在《李逵斧劈罗真人》一图中的李逵带着鲁莽和天真,《黑旋风打死殷天赐》、《黑旋风沂岭杀四虎》等图则又表现了出他的英雄勇敢,《李逵寿昌乔坐衙》中带有风趣与幽默之感,《黑旋风扯诏谤徽宗》则尽显大无畏的豪侠气概。这些插图对李逵的描摹,都是以“象其人亦象其行”为基准,围绕其性格而展开,亦成为小说文字之外对人物形象的绝好补充。

  水浒人物插图历朝历代被创作无数次,如《明清刻本水浒人物图》一书,就收录六辑,包括杜堇陈洪绶等绘的水浒人物绣像选,历史上比较有名的绣像画家如明代的陈老莲,他绘制了很多人物绣像,如水浒叶子;当代画家戴敦邦也绘制了诸多《水浒》人物绣像。

  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清·孙石张琳绘水浒人物图传》包括清初孙石绘白描绣像和清张琳绘工笔重彩《水浒传》人物各一百零八图。

  孙石、张琳生平不详,仅从孙原本序文中得知孙石为京口人,生于明末清初。观孙石所绘人物,笔触细腻,线条流畅,人物表情个性鲜明,栩栩如生,其功力不下陈章侯《水浒叶子》。张琳所绘彩图,人物形象表情生动,设色均匀,为古代工笔重彩人物绘像之佼佼者。琳绘水浒人物图传》孙石绘本是郑振铎《西谛》先生旧藏,现存国家图书馆,张琳绘本藏南京图书馆,属馆藏精华。郑振铎先生是20世纪以来最早重视研究书籍插绘的学者之一。他认为,“书籍中的插绘,并不是装饰品”。

  作家出版社将《水浒人物图》重新编辑出版,对孙石原本手书的序、赞,进行了排印及增加注释;对张琳绘本中的每一位人物增加了小传,并配有英文,旨在为海内外广大读者欣赏提供便利和帮助。

  

    

    

  

(责任编辑:程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