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画派大图范本·湖州竹派·赵孟頫》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7-07-04

 

   赵孟頫(1254—1322),字子昂,号松雪,松雪道人,又号水精宫道人、鸥波,中年曾作孟俯,汉族,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元代著名画家,楷书四大家(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之一。赵孟頫博学多才,能诗善文,懂经济,工书法,精绘艺,擅金石,通律吕,解鉴赏。特别是书法和绘画成就最高,开创元代新画风,被称为“元人冠冕”。他也善篆、隶、真、行、草书,尤以楷、行书著称于世。
   赵孟頫是一代书画大家,经历了矛盾复杂而荣华尴尬的一生,在史书上留下诸多争议。赵孟頫在绘画上,山水、人物、花鸟、竹石、鞍马无所不能;工笔、写意、青绿、水墨,亦无所不精。他在我国书法史上已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一代书画大家。明人王世贞曾说:“文人画起自东坡,至松雪敞开大门。”这句话基本上客观地道出了赵孟頫在中国绘画史上的地位。无论是研究中国绘画史,还是研究中国文人画史,赵孟頫都是一个不可绕开的关键人物。如果说,唐宋绘画的意趣在于以文学化造境。那么,赵孟頫在其间起到了桥梁作用。如果说,元以前的文人画运动主要表现为舆论上的准备,元以后的文人画运动以其成功的实践逐步取代正规画而演为画坛的主流,那末,引发这种变化的巨擘仍是赵孟頫。历史上每遇沧桑变易之际,文化颇易失范,人们总是以史为鉴,从古代的启示中去寻找医时救弊的良方,如孔子的“克己复礼”、魏晋“竹林七贤”的返朴归真、唐宋的“古文运动”等,重视传统成为中国文化的特色之一。赵孟頫提倡“古意”的出发点亦不例外,他引晋唐为法鉴,批评南宋险怪霸悍和琐细浓艳之风;不仅如此,作为一位士大夫画家,他还一反北宋以来文人画的墨戏态度,这是十分可贵的。作为价值学原则,赵孟頫既维护了文人画的人格趣味,又摈弃了文人画的游戏态度;作为形态学原则,赵孟頫既创建文人特有的表现形式,又使之无愧于正规画的功力格法,并在绘画的各种画科中进行全面的实践,从而确立了文人画在画坛上成为正规画的地位。应该说,赵孟頫使职业正规画与业余文人画这两种原本对立或并行的绘画传统得以交流融汇,从此,一个以文人画家为主角,以建构文人画图式为主题的绘画新时代,拉开了序幕。
   本书收录了《红衣西域图》、《人骑图》、《幽篁戴胜图》。
  《红衣西域图》:老藤缠绕的菩提树下,一身红色袈裟的僧人盘腿坐于长满青苔的石头上。他深目高鼻,络腮胡须,双耳下垂饰环,平伸左掌,神态安详坚毅,似在说法。背后有圆形头光,身下铺朱红色方毡。人物的造型及表现手段取法唐代阎立本,以铁线勾勒,用笔凝重;设色浓丽,以赭石、土黄、石绿与大红袈裟形成鲜明对比;构图采用由左向右的开合形式,引人联想。 
  《人骑图》:此图为作者四十三岁时所作,代表了他早期人物鞍马风格。图中多用铁线描及游丝描绘出,细劲秀润,造型生动自然,体现出浓郁的唐代遗风。作者在此图中表现出对唐人画法的刻意追求和对古人精华的继承发扬。他曾经说:“宋人画人物,不及唐人远甚,予刻意学唐,殆欲尽去宋人笔墨。”而在自题中更写到:“此图不愧唐人”,说明他对自己这幅画艺术成就的肯定。此图是赵孟頫鞍马题材的早期作品,画上有此题跋:“吾自少年便爱画马,六岁得见韩干真迹三卷,乃始得其意之。”这既能说明画家长期坚持专研,又体现其从古人身上得到精髓之“意”。对于崇尚古风的思想,画家自我解释道:“宋人画人物,不及唐人远甚,予刻意学唐,殆欲尽去宋人笔墨。”他以刻意的追求和长期的实践,取得了高超、精湛的技艺,以至他自信地题道:“此图自不愧唐人”。
  《幽篁戴胜图》:赵孟頫的传世花鸟画并不多见。此图画幽篁细枝,停栖着一只戴胜鸟。笔法工整细致,多用勾勒,画风严谨细腻,有南宋院体花鸟画法的遗意。设色清雅和谐,构图简洁明快。是赵孟頫花鸟画的精妙之作。

馆藏号:J222/138(2)

(责任编辑:程敏岚)